3月27日寫下

在法國工作至今滿一個月了。從工作第一天到第三十天的心情起伏很大,總是想好好記錄每一天,但每天光是通車就要兩三個小時,回到家就隨便吃吃,倒頭大睡,隔天再重複同樣的動作,日子就這樣過去了(青春也就這樣過去了)。但是我四月中就能搬到離工作比較近的地方,已經不是巴黎了,是充滿花草田野和湖的住宅區,那時就能有自己的房間和時間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了:)

理想中的日子就是上班回家還有力氣煮點飯,看看書聽聽古典樂寫寫文章學學瑞典文。假日時寫寫穿搭文,到附近的湖邊走走,或是坐半個小時的車到巴黎晃晃。

光是想像未來想要的生活就能讓人更快樂也更有動力

 

 

還記得去年六月寫完碩士論文時一個人到斯德哥爾摩和布拉格旅行,在斯德哥爾摩的青年旅館和布拉格的沙發主人家,我都好奇的問了他們:「工作是什麼感覺?」「你喜歡工作嗎?」

因為直到24歲都還是學生的身分,除了打打零工外從沒踏入這個人人口中複雜驚險的「社會」中,身邊已經在工作的朋友無一例外的都在抱怨他們的工作,所以我很好奇工作到底是什麼感覺。

但其實更多的是對這個世界的不了解以及對未知的恐懼。我想恐懼本身來自於對自我的無知,所以一脫離學生身分後,便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身分了。

對於自我的認知及自我的定位都少得可憐,就像一隻沒有毛的雞在冰天雪地裡發抖一樣,我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知道在這個社會上能貢獻出什麼經濟價值,不知道該走去哪。

 

 

七月十五日繼續寫完文章...

 

認識了一些已經在工作的人以後(並且喜歡他們的工作的人),再看看自己,就會覺得感到羞愧。

整理出一個對自己簡短的自我介紹就是:從小到大都還算會應付考試,但沒有明確的熱情和專長。

老實說,因為還算會考試的關係,所以對自己還算有信心,因為念了不錯的大學好像就是有份不錯的工作的保證,但殊不知真正的生活和學生時代相差甚遠。

當學生時生活唯一的重心就是考試(和玩耍),從來沒認真想過自己喜歡做什麼,等到要工作的時候才開始慌張,措手不及。

 

身為文科生,我總是有股無法彌補的自卑,就是比起工程師或是科學家之類的,我能做的就只是當當秘書或業務這些其實根本不用念太多書就能做的簡單工作。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文科生都是如此,主要還是歸咎於自己念書時從沒認真想過自己的熱情是什麼。

 

 

 

畢業以後的第一份工作

在台灣念完法文系,繼續接著到法國念文學碩士後,拿到了在德國的第一份工作。

到德國工作似乎是完全不相干的,其實是在德國找到了一個需要會說中英法的法國業務。

飛到了德國,最後一關面試時,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在德國的台商。

一開始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工作簽證還沒拿到,所以我前三個月一天工作五個小時,公司再讓我上每天四小時的德語課。

這樣的生活有趣充實,但其實幫台商工作的缺點也慢慢浮現。

 

台灣老闆到哪裡都是一樣的,小氣的薪水,說的好聽的責任制,目光狹隘的決策.....等,

尤其是莫名的老鳥菜鳥階級制度讓我最受不了,似乎只要年資比較長就什麼都比較厲害。

而且也慢慢體會到,其實在外工作的台灣人是不會對台灣人比較好的!

反而有很多中國人更加真誠善良...

我有好幾個例子都讓我常常感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就工作內容本身,我覺得還算有趣,但就公司內部的制度,福利,工作氛圍等,台商都遠遠不及歐洲本地的公司。

所以我也算運氣好的,工作簽證被拒了,因為台灣老闆不願意給我更高的工資,才有機會脫離台商,回到法國工作。

 

 

第二份工作

在法國的工作就是俗稱的精品店櫃姊,只是是比較大的店,所以應該可以稱為店姊吧XD,總共有五十幾個同事在這家店工作。

雖然這不是份什麼厲害的工作,但比起前一份工作真是好太多了,因為這是個不會像台商一樣鑽漏洞的英國公司

大家都知道當店員除了升上店經理以外,好像沒什麼太大的個人發展空間。

但我有好幾位同事都工作了三五年了,雖然沒升上店經理,但也走不了,為什麼呢?

因為工作的保障和福利都好,離開這麼好的工作真的有點傻。

 

1. 薪資高

雖然櫃姊這個職稱聽起來不稱頭,但其實薪資水準就只比法國的工程師少個一 兩百歐。

我有大陸朋友在法國的律師事務所工作,還有另一個在法國的中國銀行工作,薪水都沒有精品店的櫃姊高。

 

2.工作沒壓力

相較於其他工作,我們公司是沒有壓力的,不需加班也沒有業績壓力(因為就算懶洋洋的什麼都不做,客人還是狂掃貨XD)

 

3.福利好

每天工作七小時,一週35個小時。

每年除了聖誕節這些國定假日外,還有五週的有薪年假。

健保全額支付。(所以同事即使只是腰酸背痛都會去看骨科醫生...反正看醫生不用錢....)

 

 

 

接下來我要自打嘴巴了,既然工作這麼好,為什麼我還要辭職搬家去瑞典勒?

當然是為了愛阿~~~~(來人阿 請飛踢這位花痴女)

 

 

其實真正的原因還是跟內心有關。

工作不到一年,終於開始知道關於自己的價值排序。

以前因為怕窮,所以找了份薪水高,可以生活無虞的工作。

但這樣的工作很無聊,我總是時不時的看錶,看什麼時候可以下班。

因為這份工作不是我的熱情,我找不到這份工作的意義,所以常常有浪費生命之感。

因為我對這個產業沒有熱情,所以我是如此看待這份工作:就只是靠著消費者的虛榮心賺取不成比例的財富而已。

 

  

我很高興能有勇氣中止我的合約,向簡單寬裕的生活說再見,向窮困卻內心富足的日子說嗨。

(用庸俗一點的話來說,就是現在我可以有事沒事就去買小天使冰淇淋或是星巴克來吃吃喝喝而且不記得他們的價錢,但以後就是買把青菜都要斤斤計較的差別。)

 

 

其實我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就是閱讀旅行和寫文章。

比如我上次的那篇 陪伴土豪的一日心得 收到了讀者的留言,

有些人說這篇文章給他們正面的力量,又或者是讓他們開始思考想要的人生是什麼樣貌,

比起一天做了一萬歐的業績,這些讀者的回應讓我覺得內心真正滿足:

在遠方有人看我的文章,並且這些文章在他們的內心起了作用,或是知道在遠方也有人和我一樣的徬徨過,

這都讓我覺得生命更加美好有意義。

(是的,我就是不折不扣的浪漫主義者阿!)

 

 

 

所以如果我能有什麼忠告給還沒開始工作的新鮮人的話,那就是:

認真了解自己內心的聲音,找一份自己喜歡且認同、覺得有價值的工作。

因為只有自己認同且覺得有意義的事才能支撐你走到最後,才能內心沒有矛盾的過日子,才會覺得並不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也讀過無數次這樣的句子,但我的反應都是:

說的這麼輕鬆,是因為你沒有經濟壓力啊!筆者你不用還學貸當然隨便什麼夢想都可以去追阿!

但這次的筆者是我自己,我也有學貸要還,但這並不妨礙我去做想做的事。

像我這樣沒有經濟背景的人要追求夢想,需要的就是比別人更多的勇氣,過苦日子的勇氣,被家人質疑的勇氣,然後更加努力生活就是了!

最後用兩個我喜歡的引言和大家共勉:

"You only live once, but if you do it right, once is enough."

「你只活一次,但如果你用對的方式活的話,一次就夠了。」 

 

"To be yourself in a world that is constently trying to make you something else is the greatest accomplishment."

「在這個不斷地想把你變成其他東西的世界裡,作自己是最大的成就。」

 

 

 

 

謝謝上一篇留言給我的人,在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的同時還能收到肯定真的很開心!

我常常讀完留言後反覆思考和竊笑竟然有人喜歡我的文章=D

雖然我懶惰沒有回文但留言一直都被我放在心裡,真的很謝謝你們

如果有共鳴也請留言和我分享吧~我愛看留言!

然後如果想看穿搭美妝還是旅行工作類的文章也歡迎告訴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查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