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第一次接觸瑞典人是三年前在法國的語言學校時,當時在游泳池旁有個派對,班上最帥的瑞典同學竟然請我喝酒,我當時整個心花怒放。

但那時我才剛到法國幾個禮拜,一點都不了解這些阿兜仔的文化,所以我問他:「瑞典男生請喝酒是稀鬆平常的事嗎?」

因為我想,有些文化男生請女生是基於禮貌而不是對對方有意思,還是搞清楚比較好。

他急忙地說:「不不不,在瑞典,男生請女生是很少有的!」

所以我回家以後就估狗瑞典的酒吧文化是什麼。

果不其然,網上說瑞典的兩性非常平等,所以在酒吧內甚至是女人請男人喝酒,

當時我看到覺得這個國家實在是太酷了,便開始對這國家抱著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

直到真的跟我的瑞典男友交往以後才發現兩性平等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樣。

 

 

 

關於男女出去誰該付錢這件事,即使是同個文化裡的人也有不同的作法,我只能說說大致的情況而不能說每個人都是這樣。

在巴黎工作時,午餐時間,同事們忽然討論起了吃飯誰付錢的這件事。

一個嫁給法國人的中國同事說:「一開始跟我老公約會出去吃飯他竟然想分開付,我就跟他抱怨說在中國永遠都是男人付錢,即使只是朋友也是一樣。

我就直接跟他說明白,如果要我付錢我是不會高興的!」

來自義大利的女經理說:「我也是!我受不了男人不買單的那股窮酸樣。如果他這次不請客的話,我是絕對不會再跟這種男人出去了,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

幾個法國女同事附和道:「對阿,約會也都是男友付錢」

有的說:「我不一定每次都要他請,我們比較常用的是這次你付,下一餐我付。我不喜歡在餐廳裡平分錢各付各的樣子。」

然後我默默低頭吃飯,心想:「蛤....我們每次出去都是各付各的耶!不請客的男人也沒他們說得那麼糟吧」

後來我的中國同事聽到我男友很少請客他就說:「你要小心這個男的!他不願意花錢在你身上就是不愛你阿!」

另一個在法國出生長大的亞裔同事也說:「對阿,好男人就是要行為對你好,錢也要花在你身上,懂嗎?」

被兩個同事這樣說,那時我還真的懷疑男友是不是不夠愛我才會這麼小氣。

 

 

還記得第一次我察覺有些不習慣的地方是有一次我們要出去野餐(當時還沒交往),到超市去買食物,

我選了一個糖果和洋芋片,然後就放在一起結帳,他就跟我說:「欸查理,你可以付你自己的嗎?」

當時我驚訝到有點驚嚇地自己默默分開結,問自己:「這是文化不同還是是他特別小氣?」

 

還有一次我們去吃很貴的海鮮餐廳,他請客,吃完以後走回家的路上他就說:

「哎呀,我的女朋友被亞洲男人給寵壞了,請她吃飯連句謝謝都沒有。」

然後就開始模仿我公主病的樣子:「哼,男人請我吃飯是正常的,天天都有男人請我吃飯呢!」(這是他自己的自白,我可從來沒說過這種話阿)

我才急忙地跟他道歉,說我的確沒注意。

 

 

後來我才意識到在亞洲文化下長大真的把我養成公主病,即使我覺得自己症狀輕微,但還是深受其害。

比如說,如果有想要追我的男生請吃東西或是送禮物的時候,我是不會接受的,覺得為什麼要佔別人便宜。

(因為就曾經看過很受歡迎的女孩子永遠都接受男人的禮物或要男人買單時,就覺得那樣太狡猾了)

但是在小地方我還是被寵壞,像是聖誕節去吃大餐,我就覺得理所當然是男友付錢...

或是如果男友去幫我買珍奶,買回來還跟我要30元的話我就會很傻眼

或是有年齡比我大的學長或朋友來巴黎找我玩,我們一起去吃飯時,我也覺得正常的情況下應該是他買單

總之,在某些情況下,我的潛意識裡還是會默認:男生付錢是正常的。

 

 

 

直到男友跟我分享了他的價值觀我才慢慢理解。

他說在瑞典男女是很平等的,沒有男生需要付錢的這種默認行為。

而在這裡說的男女平等恐怕又跟亞洲人以為的男女平等不一樣,

因為在亞洲的男女平等反而被大多數人解釋為"處處禮讓女性",

包括寵女性、事事依女人的意見為主、女人想要什麼就給他什麼.....等等這種偶像劇化的"男女平等"。

但在瑞典的男女平等我覺得對兩性而言是比較公正的:

女人可以和男人一樣追求事業,追求個人發展,領一樣的薪水,做刻板印象中男人做的工作,

也沒有亞洲女性需要溫柔嫻淑的包袱。

所以瑞典男人普遍的想法的就是:既然女人的薪水跟我一樣高,跟我有一樣的能力,為什麼還要我幫你付錢?

而瑞典男人也沒有傳統觀念覺得男人一定要賺錢養家的束縛,

他們分擔家事,當家庭煮夫,帶小孩....等等。

所以在斯德哥爾摩的街上常能看到有型又時髦的瑞典奶爸推著嬰兒車的樣子

 

 

所以我的男友雖然小氣,但我也可以享受到他這些男女平等理念的好處,

因為他的身上沒有傳統男性社會的包袱,所以他常常煮飯給我吃、做家事、常常像貓咪一樣撒嬌、不害怕露出敏感脆弱的一面。

和亞洲男性最大的區別也許是在人生的排序上把家人放到事業前面。

像他最近拿到了幾個offer,他和我討論時都會說:你才是我人生的首要目標,你只有一個,但工作機會有很多。

所以他也常常花很多時間陪我。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陪他的時候也要很認真,比如跟他在一起時就要認真聊天,完全不能碰手機orz

「因為好好享受兩人時光很重要阿!」他說。

而且他也常常說出我以前會說的台詞:「不要看路上的男人~~」「為什麼你今天都還沒說你愛我?(顯示為愛演哭臉的樣子)」

或是我買了機票要去倫敦玩,他就會很愛演地說:「為什麼你在看機票?為什麼你想離開我?」

 

而對於現在的生活我也很滿意,因為能感覺到他認真的陪我,把我當成一回事。

他每天的行程就是:六點起床>慢跑>吃早餐>八點到公司>下午四點多下班。

四點多下班的時候他就會很興奮的打電話給我,我們會約在城裡散步,一起到河邊曬太陽或是到咖啡館聊天,回家他再煮飯給我吃。

過著這種生活的時候都會覺得太幸福了有點不真實!

 

 

但自從我跟他交往以來,身邊有不少亞洲朋友都跟我說類似的話:

韓國同事:「老實說,我覺得你可以找個更好的。你看那個某某同事不是很喜歡你嗎?他就比你男友帥多了」

 

中國朋友:「講句真心話,你絕對可以找到比你男友條件更好的。」

我:「可是我男友條件很好阿,他跟我有話聊又幽默個性又好。」

中國朋友:「我不是說那種條件。」

我:「他薪水比我高工作也比我好。」

中國朋友:「我當然不是要他和你比,是要他和其他男人比。」

我:「你是說經濟條件嗎?但是有錢又怎麼樣?在店裡也有有錢的客人說要包養我阿,噁心死了我才沒興趣。」

中國朋友:「唉呀我說的那種條件很難解釋。」

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他說的條件到底是什麼條件....

但是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只要兩個人個性合得來、相處融洽就好,

對於其他的要找個又帥又有錢的男友這種言論感到很厭煩,

如果想要錢就自己賺,想要帥就去整形就好了吧!

 

對於目前這25歲的人生,我所相信的就只是凡事要自己努力,

自己迷失自己找出路,自己的問題要自己解答,別把自己人生的希望放在別人身上。

我覺得我好像離題了,但其實我的男友也跟我有同樣的觀念,

他常說:「我是要和你一起成長而不是要養你。」

 

最後,希望每個女孩都能成為獨立自主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查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